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標檢局建立智慧機械共通語言 轉動產業創新接軌國際
2019.11.18∣瀏覽數:1295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標檢局)長期致力國家標準制定與發展、商品檢驗制度建立與實施、度量衡標準劃一與執行,隨著產業升級、智慧製造浪潮來襲,精密機械結合物聯網(IoT) 及大數據(Big data)等前瞻技術已成趨勢,在產業環境快速變動之下,該如何擬訂產業共同語言、建立檢驗制度、提供業者一致性的發展方向與國際接軌,將是一項重大課題。近幾年,標檢局匯集產學研能量,深耕標準化環境、開發新檢測技術、強化計量準確性,在智慧機械的創新加值發展領域,已有豐碩成果展現。
文 ◆ 編輯部 趙翊雯

智慧機械為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 的重點發展項目,為協助國內業者創造國際 化之有利條件,標檢局局長連錦漳帶領團 隊,持續收集國際上各國最新標準及認證方 法進行評估,並將國際規範如ISO、IEC等 國際安全檢測標準轉化為國內CNS標準,成 為國內驗證上的法規依據。

標準推動 首重國家間相互認證
標檢局局長連錦漳認為國內的檢測標準須 依據國際標準來制定,才能接軌國際,尤 其重視國家間相互認證之推動,若廠商通 過國內實驗室的檢測,就等同於通過國際 標準認證,便能直接將產品出口到國外, 對廠商行銷國際而言實為一大助力。目前 標檢局已有300多項標準為國際所認可,其 中與工具機及工業機器人相關的共61項, 預計於明年度再制定4種3D列印及3種工具機國家標準。

連錦漳強調,面對新科技與產業趨勢快速變動,標檢局制訂標準時須以及早因應的精 神做好萬全準備,國內廠商相當在意規範標 準制訂時程,新科技的國際標準大致底定 後,短期1、2年內國家標準就要能夠迅速接 軌,若等國際標準都出爐一陣子才開始著手 研議,標準等同於會落後3至4年,廠商恐錯失商機。

有鑑於智慧機械的轉型是循序漸進之過 程,因此標準化的發展藍圖也會因應各階 段而有所不同,從機器學習、單機自動 化、整機資訊化進而至人機互動、通訊及 資訊安全,都有不一樣的量測標準,秉持 精益求精的精神,未來著重的重點將針對 產品功能性安全、可靠性、準確度、穩定 度等進行標準之討論,另外,隨著國際標 準的更新與修訂,國家標準要如何檢驗, 整體配套措施亦須重新檢視,才得以與國際接軌。

終極目標 線上校正技術
針對智慧機械設備、自動化產線的業界趨 勢與需求,標檢局於今(108)年推行「智慧機械產業計量標準建置加值計畫」,委託工 研院量測中心建立智慧機械設備關鍵感測器 與關鍵零組件的計量標準、發展線上校正技 術,以及進行機器人/工具機等EMC安全研究,希望能協助產業提升機械設備的智慧化 與自動化,提供智慧生產線中的所需的準確 量測數據及高速聯網設備性能檢校技術等服 務,確保自動化生產的產品具有高品質、高良率。

線上量測與校正技術需仰賴大量的感測控 制器,過去業界曾提出感測控制器尚未跟機 器組合前,所有檢測都是準確的,但裝到機 台裡面就會產生誤差。連錦漳表示這跟現場 的溫度、作業環境、電磁干擾有關,檢測時 必須要根據現場的環境來進行校正,因此標 檢局也會透過計畫,針對光學尺、電壓、電 流、轉速、扭力等項目進行標準建立以及校 正管理,目前已開始著手實際案例測試,若 有具體解決案例產生,就可以擴散到整個產業。

連錦漳指出最佳的智慧製造循環實例,必 須訂定產業標準與國際標準,讓業界有標準 可循藉以加快生產速度、品質,同時以南亞 塑膠從傳統產業邁向智慧 ,製造之路的實例 作為分享,南亞塑膠在現有水管製造產線上 的每個環節上加裝感測器,利用光學感應、 厚度測量,將數據資料回傳至中控中心,並 透過既有的設備裝感測器與聯網功能,使系 統自動調整水管展延的速度、拉力、扭力、 溫度、控制厚度,進行循環控制,每一個環 節都有一個標準來進行校正,以確保生產品 質。未來,標檢局也將針對廠商升級智慧 製造過程中實際遇到的困難,進行研究和服務,以協助台灣智慧產業國際化、提升人機 協作過程中的安全性保障。

產官學研攜手合作 加速國家標準發展
推動智慧機械最大的困難,在於涉及的標 準與技術層面極為多元,包含機械設備與動 力控制系統之整合及管理、軟硬體設備、資 訊安全及機械安全要求等,由於國際間相關 標準與技術尚在持續發展,而國內產業對於 相關標準與技術之導入也還沒有完全發展成 熟,所以在實務推動面上,通常會先蒐集國 際標準草案資訊,待國際間有初步成果,再 與國內產學研單位溝通、整合意見,倘若迅 速達成共識,約莫3個月的時間就能啟動;如 果溝通時程較長,可能會先以制定產業標準 著手,待產業內部形成共識後,才制定國家 標準,之後再參考國際標準去進行調整,盡可能縮短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兩者在時間上的差距。

政府近年來推動從精密機械推升為智慧機 械,惟台灣大半之中小企業廠商技術還停 留在代工階段,計量觀念尚未成熟且軟硬 體設備皆未到位,加上既有設備的整合與 升級有一定困難,因此在訂定標準時,原 則上會以產業的能量為主,並考量國際範 圍,若訂定的標準對產業而言投入成本過 高,反而會對產業造成衝擊,因此標檢局 局長連錦漳或副局長陳玲慧通常會親自參 與國家標準委員會的制定會議,集結產業 公會、智慧機械的廠商進行技術商討,檢 視標準的訂定廠商是否在技術、成本投入 方面皆有能力負荷,以確保藉此確實能帶動產業升級。

連錦漳提及量測中心先前礙於規定,只能 進行部分的量測,但他希望已建置的能量能 夠廣為所用,因此近期已鬆綁規定,將量測 中心的能量釋放至業界,提供與機械有關之 精密量測、校正及機械性能測試服務,且從 109年開始,若工具機業者、機械業者有提 出具體需求或是在發展上面臨的問題,亦可 與量測中心合作進行產業輔導,以期能透過 工研院、機械業、應用業者三方合作進行, 加速發展檢驗能量,找出技術能量進行調整,致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