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EMO 2019 歐洲工具機大展 智慧科技驅動未來生產製造
2019.11.15∣瀏覽數:1462


2019年歐洲工具機大展(EMO)自9月16日至21日於漢諾威展覽中心盛大展開,該展是工具機 與金屬加工業界首屈一指的指標性展覽,六天展期共有來自48個國家、超過2,200家參展商 共襄盛舉,並吸引來自150國家近117,000名專業買主入場參觀。此次展出淨面積達18萬1千 平方公尺,共使用17個展覽館,各館依照產品別區分,展出項目以車床、銑床、加工中心機 為最大宗。

文 ◆ 編輯部 張雨捷

歐洲工具機大展(EMO)每2年舉辦一次, 固定於單數年展出,由歐洲工具機業合作 委員會(CECIMO)委任德國工具機製造公 會(VDW)主辦。歐洲工具機業合作委員會 (European Committee for Cooperation in the Machine Tool Industry, CECIMO)共收納15個國家的工具機產業公協會,會員總 數超過1,500家企業,在國際工具機市場中 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德國工具機製造 公會(The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VDW)是德國最大之工具機產 業公會,有超過300家德國中小型企業為其會員,佔德國工具機產值90%以上。

已舉辦超過40年的歐洲工具機大展以每三 屆為一循環,展出地點分別在漢諾威―漢諾 威―米蘭。今(2019)年於德國漢諾威展覽中 心舉行,漢諾威位於德國中北部,是下薩克森邦的首府,其製造工業高度發展,為德國的汽車、電子、機械產業重鎮,並以舉辦商業博覽會而聞名。西元2000年由於世界博覽 會的展開,增建了市內原有的展覽會場,成 為世界上最大之展覽中心,佔地超過50萬平 方公尺,共有27個可利用之展覽廳與專業會議場所。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數據,本屆EMO展共 有2,211家參展廠商,其中海外參展廠商佔 66%。台灣參展商共計220家,排名第四 大,僅次於德國(831家)、中國(233家)與義大利(231家)。若依展出面積排序,台灣參 展面積共12,577平方公尺,排名第四,僅次 德國(82,096m2)、義大利(16,407m2)以及日 本(14,948m2)。此次台灣參展商數量與上屆 相比增加了30家,展出內容涵蓋整機、零組 件、刀具及工具機相關配件。

自9月16日開展起,連續6天展期共吸引來自149個國家共116,706名參觀者入場觀 展,超過51%來自國外,與上屆相比成長近 20%,其中來自亞洲的參觀者佔三分之一, 以中國、日本、台灣與印度名列前位。歐洲 國際工具機大展總經理Carl Martin Welcker 表示:「儘管與上屆相比,今年參觀人數有些許下滑,但考量到過去幾季工具機市場受到全球景氣與國際貿易摩擦的影響,參觀人數僅有少量下滑,我們認為此次的展覽是相當成功的!」此外,海外參觀者比重年年增 加,顯示EMO展在國際工具機市場上堅若磐 石、領先全球之地位。

展會亮點及未來發展趨勢
今年展覽以「智慧科技驅動未來生產製造」為主題,主推工廠與生產線的智慧化與自動化,物聯網平台、軟體、數位孿生、人工智慧和雲端作業等相關應用在展會上無處不在。為解決越來越受矚目的數位化與 智慧製造需求,主辦單位於第9館設立IoT in Production與工業4.0專區,並廣邀各國 參展廠商於該區展示產線與機台串聯之最新技術。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由德國工 具機製造公會規劃之工業標準Umati展區。

Umati(Universal Machine Tool Interface, 工具機共通介面)由德國工具機製造公會提 出,希望藉由統一的使用介面,讓各家廠商生產之機台能透過物聯網進行雲端串聯。此 次EMO展館內有超過一百家廠商與Umati整 合,模擬智慧工廠的實際使用情形,使用者只須在螢幕上點選即可看到所有機台的即時運作狀況。在各展館內也可看到許多廠商機 台上貼有Umati標誌,代表該機台符合Umati 之共通介面標準。

投資熱潮趨緩與貿易戰摩擦 工具機市場步調放慢
自2018年第四季以來,全球工具機需求量 明顯下跌,除了受到國際貿易摩擦與景氣影 響之外,也和2008年經濟海嘯以來,工具 機業者大量投資添購整廠設備、市場進入飽合狀態有關。種種因素影響國際經濟發展走 向,Carl Martin Welker在開幕記者會上表 示:「我們無法預測貿易摩擦與衝突何時會化解,希望德國政府能加入歐盟的腳步盡速結束這些貿易摩擦,並且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根據德國工具機製造公會提供之統計數據,德國工具機市場的交易量有明顯下滑。2019上半年度進口量與2018年 同期相比下降3%,出口量下滑6%(參考表 1、表2);在接單方面,上半年訂單量下跌 21%。預計2019年德國工具機產量將下滑 2%,總產值約168億歐元。

點亮台灣工具機產業 前進世界
為提升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廠商於國際市場的能見度與知名度,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 件公會(TMBA, 以下簡稱工具機公會)於歐洲 工具機大展的公協會區設有服務攤位,免費提供台灣參展商名錄與買主諮詢媒合服務, 更於9月18日下午舉辦「台灣工具機產業趨 勢座談會暨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記者會」,廣邀各國廠商、媒體與記者、國際公協會於 2020年來台參觀即將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區舉 辦之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0)。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台灣工具機產業擁有世界絕無僅有的產業聚落,以及快速供應的高競爭力,不論在創新性或市場應用性都具有絕對優勢,對於快速變化中的經濟環境有極大的幫助,促使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業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不論是汽車、電子、航太或是綠能產業,甚至是一般的機械產業,台灣工具機都是最好的選擇。此次記者會受到大批媒體及各國廠商的關注,共有來自美國、義大利、中國、日本、新加坡、俄羅斯、印度、捷克、比利時、烏克蘭、南非、菲律賓、台灣及多家德國當地的 平面媒體與網路媒體等30多位記者出席,以 及多家廠商與國際公協會代表列席,出席者對於台灣工具機產業感到好奇,提問相當專 業且踴躍,成功為台灣工具機產業與2020年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打響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