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传讯给MAonline
产业扫描
绿色骑行风潮席卷全球elimi参访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
2021.05.18∣浏览数:387

绿色骑行风潮席卷全球
elimi参访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


城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安妍、编辑部

疫情催化全球绿色骑行风潮,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以当代、创新、多样、独特为理念,积极推广自行车文化与活动,体现当代世界自行车科技缩影! elimi藉由异业学习,了解不同产业之样态,透过实地走访以不同的视角在跨域产业中激发新观点!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辖下之一粒米女性经理人联谊会(TMBA elimi)于2021年4月9日参访太平洋自行车工厂及博物馆,太平洋自行车董事长林正义与博物馆馆长徐志豪热情接待。林正义董事长致词时表示:「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幸福的事,学、习(练习)、悦,学以致用是最重要的」。太平洋自行车从0开始,从初期代工历经景气循环、价格竞争等挑战,到目前以高度客制化导向,前后历经40年的淬链,持续学习、不断创新。林正义传承给下一代的核心哲学是「宁小勿大」,有别于国内其他大厂的量产,太平洋自行车以「少样」、「客制化」、「小而美」、「高单价」、「自行设计研发且高技术创新」之自行车为主,截至目前已设计高达近600款的自行车!
自行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休闲运动的转捩点在1970年,主要是婴儿潮人口所带来的变化。回溯至1968年,台湾自行车出口数量仅1万多辆,历经短短4年,1972年的出口量却急速成长超过100万台,产品从折叠车、公路车、越野车、登山车等包罗万象,目前则以电动自行车为全球的趋势。其中,太平洋 引以为傲是最有名的折叠自行车birdy,甚至有香港收藏家拥有各个年代共110台的收藏。


高级车种做到百分之百「Made in Taiwan」

太平洋的工厂分为车架制造和涂装两大部分,主要材料是铝合金为主,从备料、弯曲、切割等制程,现场有各式各样的CNC设备、雷射切割机等。生产车架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制程中良好的夹治、各种假设工程才能确保车架不会变形。为了达成林正义董事长对于品质的要求,金相检验、涂装、自动化机器焊接手臂等先进技术的导入,都是为了使车架的功能性及完整性达到最佳化,同时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也提升了速度、可靠度及精度。

三十而立,2010成立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

为了体现当代世界自行车科技缩影,并妥善保存珍贵历史文物,发挥教育和启发的功能,太平洋自行车借公司三十而立的时机,于2010成立太平洋自行车博物馆。当天博物馆馆长徐志豪亲自导览介绍太平洋自行车的发展轨迹、公司经营方针、策略、世界自行车科技发展史、骑乘知识及典藏品。馆内将近150件「活的」(Living)自行车,都代表着每一时期太平洋所创造的美好奇迹。馆内更设置产品体验区,每位参观者都可亲自试骑,藉由馆长介绍让我们清楚分辨每一车款的功能及舒适度的区别,让人印象深刻。

企业的接棒与传承

台湾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二代接班的挑战,林正义董事长分享成功的关键:二代要让上一代愿意放手,首先要了解他们的想法,要判断哪些传统要留下?哪些要舍弃?二代不宜在接手经营后即追求大刀阔斧改革,应先着重稳固经营,再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目前太平洋自行车总经理林鸣皋是林正义董事长的大儿子,在1997年进入公司各单位磨练,于2000年担任总经理开始接班这条路,以自动化生产、系统数位化、流程自动化陆续进行改革。而对于理想的接班人,林正义董事长认为应该具有「想要改变现状」、「遇到困难能克服挫折」等特质。太平洋自行车的企业核心精神是创造学习型组织,学以致用,强调「员工的动机」比经验更加重要,永远保持学习的心态更是创新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