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技術趨勢
光學式五軸量測系統 LASER R-TEST
2020.03.16∣瀏覽數:2753

工具機產業為我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隨著加工技術的進步,由傳統工具機逐步 演進至具多方向加工之多軸複合加工機;而隨著多軸複合加工機的市佔率日益增加的情況 下,如何加工出高良率之產品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本文將應用光學式五軸量測系統 (LASER R-TEST),檢校多軸複合加工機進行介紹。
文 ◆ 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 –覺文郁、謝東賢、許家銘、張祐維、邱瀞瀅、陸品威、黃森億

本文應用光學式五軸量測系統 (LASER R-TEST:LRT)做為檢校儀器,可快速檢測 五軸工具機中三軸同動及五軸同動之性能, 能適用於各類型設備之檢測需求,其無線操 作,自動化補償機制,體積輕巧,使用便利 度高,既可完成檢測與補正,並以(1)線性軸 背隙檢測(2)旋轉軸中心檢測(3)旋轉軸角定位 檢測(4)五軸同動誤差檢測,協助國內多家工 具機母機廠及加工業者檢校機台精度。

隨著工業技術不斷進步,產品的品質、 精度與加工時間皆為目前重要的競爭指標, 而多軸複合加工機之同動控制系統能完成複 雜曲面且精密之自動化加工,則檢測多軸複 合加工機之技術的方式就更為重要。在國 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ISO)之規範中ISO230及 ISO 10791-6,傳統的三軸工具機檢測技術 已經能夠達到之規範要求,由於多軸複合加工機多了兩個旋轉軸,其檢測達到標準精度 也較困難,故針對多軸複合加工機之檢測技 術不斷研發改良,及應用軟體不斷更新並朝 向智能化發展,為的就是能夠有效降低工具 機誤差與檢測操作能夠更省時。

此外, LRT 是利用無線光學檢測技術,提供一個簡單且功能之非接觸式檢 測系統, LRT 可連結於各類商用控制器 (HEIDENHAIN、FANUC、SIEMENS、PCBASED),依據ISO 10791-6 & ISO 230-2規 範進行各類檢測,並可於檢測進行誤差分析 (旋轉軸偏心、旋轉軸角定位、背隙、五軸同 動檢測)及自動補償。

產品優勢
一、省時間:簡易架構、容易拆裝、1小時內完 成架設、檢測與補償。
二、無線連結與傳輸:
①WI-FI無線傳輸:減少訊號周邊元件及線路 配置圖。
②路徑生成:依據ISO 10791-6,自動生成檢測 路徑並上傳至控制器,避免手動輸入錯誤。
③自動化補償:降低人員操作時間及輸入 錯誤,減少人員培育時間支援FANUC、 MITSUBISHI 、SIEMENS、HEIDENHAIN。
三、快速安裝:簡便設計,可快速拆卸。
四、可靠度與穩定性:
①光學非接觸:屏除接觸誤差。
②快速測量:引導式量測程序,不須專業技 術,操作快速。
③電源穩定:採用電池(18650)電壓穩定,擷 取訊號更準確,減少市電干擾機率。
五、攜帶便利性:攜帶方便、低成本、體積輕巧。
六、適用型態:適用各種A、B及C type工具 機、四軸機、車銑複合機。

光學式五軸量測系統(LASER R-TEST)
LRT利用雷射光映射於感測器中,可得到LRT 在工具機空間中的三維相對位置。依其位移判 斷相對位置,經分析獲得誤差量。

LRT系統的基本組件是由(1)感測頭模組(2)玻 璃球模組組成。LRT感測頭模組是由雷測、光 電式感測器及自行開發之訊號處理器組成,其 訊號處理器式專為LRT所客製化模組,因此搭配 本系統之感測器模組,可確保在工作條件範圍 中,具備精確之數據擷取能力;玻璃球座模組 是由一標準球與設計之L桿球座組成,運用超音 波技術完成鑽孔玻璃球加工與結合,不易因誤差操作而毀損。
.
.
.
.
.
.
文章未完...

閱讀全部文章
請下載完整PDF-第82頁 
點我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