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產業掃描
崴立機電產學合作 由上而下 培育學士級匠師
2022.09.14∣瀏覽數:1243

崴立機電產學合作
由上而下 培育「學士級匠師」!

編輯部

台灣工具機產業已是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產業聚落及專業分工獨步全球,一路伴隨著台灣製造業與經濟發展向上提升,產業的實力備受全世界的重視。近年來因少子化危機的影響之下,台灣人才正在經歷結構性改變,也意外掀起人才的爭奪大戰,因此,培育所需人才已是企業打造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

看似「娃娃兵」卻是蘇州廠的種子教師

素以「研發創新」聞名業界,總部設立於新竹的崴立機電公司,一直是業界創新指標,企業版圖更橫跨中科后里園區及大陸蘇州分公司共三個廠區,精銳的大型龍門工具機行銷台灣、中國等國際市場。最年輕的幹部,甚至是大學剛畢業的「娃娃兵」,其中女生的占比更超過一成!別小看他們外表年輕,他們可是具備至少五年的機電實務經驗的「老手」!這些外表看似大學生,其實就是崴立機電在產學訓模式下,親自培育出來「內功深厚」的子弟兵。有些大學才畢業,就成為重要技術傳承的種子教師。





最讓總經理蘇錦添和廠長陳慶通津津樂道的,就是蘇州廠剛創辦不久,負責跨海到蘇州擔任現場指導和訓練工作的,就是大學才剛畢業的結訓學生郭湘渝!受過完整的產學訓教導,留任崴立機電,立即被指派到蘇州廠,面對陌生的土地和年紀比她大的工作夥伴,她卻能發揮所學,專業且熟捻地教導廠區新進同仁。究竟,在全台灣缺工缺才嚴重的狀況下,崴立機電是如何做到的?

由上而下成為基因,形成正向循環

雖然中科廠的外觀設計看起來像座生態公園,夾道櫻花美到被遊客列為台中一日遊必去景點,但崴立的DNA裡,卻是出自工研院機械所的骨幹們注入創新、務實的硬實力,自2008年起日本豐田汽車子公司JTEKT的加入,以及苦幹實幹的員工與經營團隊,撐起崴立的一片天。從董事長關永昌創立公司以來,崴立就以「研發創新」為核心,多次參加工具機研發創新產品相關競賽,獲獎無數,技驚同業。

但創新的研發,必須奠基在厚實的基礎下。關董事長深知崴立必須往高階精密設備發展,更需要培養基層技術人力來因應公司長期的發展。少子化帶來各產業搶人的壓力,缺工問題已成業界隱憂,崴立自2008年起持續投入各種產學合作,15年來陸續和中部地區的高工、科大配合,如霧峰農工、彰師大附工、沙鹿高工、台中高工、勤益科大、雲林科大等。2021年起因應在地化與中科廠鄰近的學校如:大甲高工、神岡高工合作,透過學長制的訓練方式,由完成學習的學長姐帶領新進學弟妹進行職場體驗,形成教學相長的良性循環,落實產業與地方人才結合,一起解決人才荒的問題。



陳廠長進一步說明,高階精密工具機成熟人力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及實務的訓練,藉由和學校的合作方式,可以縮短畢業後投入此行業的養成時間,不只技術可以很快有人銜接,學生也可在養成階段啟發對此行業的興趣,了解一技之長在身對生涯規劃的重要性。特別的是,崴立建立一套專屬的培訓制度,由該單位技術主管及資深師傅教導學員,再由資深的學員以「學長帶學弟妹」模式,整體同仁由上而下傳承,已內化成為崴立的基因,更成為「平均年齡最年輕的公司!」

以「WE」為名,創造「好的工作」留住人才

持續投入產學合作的領域,是崴立長期推動的政策,蘇總經理指出產學合作能在崴立成效斐然,最大的推手便是關董事長,以及退休的前任總經理黎錦源。關董事長創業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要「給員工一份好工作」,讓大家可以努力發揮所學,貢獻服務社會,也讓崴立成為很多學生畢業後留任的首選。

關永昌期許崴立成為世界級的百年工具機品牌,而只有「勞資合作,有容乃大」才是百年企業能永續經營的基礎。所以崴立機電的英文名稱「WELE」,其中的WE就是「我們的公司」,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公司是屬於我們全體員工、股東、供應商、客戶、甚至是社會大眾共同擁有的資產;而公司裡不同階層的員工都應該擁有學習、上進的成長空間,以廠為家,彼此分享成果,這才是能夠留住人才的「好的工作」。也唯有最優秀的員工,才能打造出具有高精度及可靠度的工具機。

培育「學士級匠師」 以「多能工」為目標

「工具機產業,需要的是技術人力而非勞動人力」,所以崴立非常注重產學合作的人才培訓,當年一手主導推動產學訓計畫的黎前總經理,以培育「學士級匠師」為使命,著重技術傳承,而不是廉價的生產勞工。剛開始推展最大的困難在訓練制度的落實,一開始規劃產學訓計畫時,黎前總經理總是耗費心思,除了安排完整精實的課程,更要費心編輯講義教材,迄今講義堆起來都有半個人高了,卻也因此奠定崴立厚實的內訓基礎。

訓練規劃上,包括新進學生有一年的「技術輪站訓練」及「工具機專業知識學習計畫」,以及評核考試稽核機制與輔導措施。將人員分成六組,學習技能分六站,一站兩個月為一期,在不同專業中輪調學習。每站課程包括課堂講授、工廠實作、學習後測驗,合格後分發到各專業項目做進階訓練,依據各單位的需求以及學員的意願媒合分發作業。產學合作學生在學期間,另訂專案薪資調整制度,每年定期調薪,其餘福利制度比照正式員工。若大學畢業願意繼續留任,起薪比照正式員工,再加計一年資歷重新敘薪。因此,目前中科廠產學合作學生,含畢業後留任在現場生產部的人力高達73%,成效卓著。

搶人效應衝擊 仍澆不熄培育的熱情

產學專班的學生選擇相對多元,以崴立來說有相當高的比例持續留下來效力,也有人回歸家族接班事業,更有學員因為在崴立扎實的技術實作,選擇在學業上繼續精進。像早期培訓的學生,有許多現在都是崴立的重要幹部;近期加入的學生,對公司產出也有實質的貢獻。毫不誇張地說,崴立在產學訓培育的口碑,連學生家長都肯定!有幾位事業有成的企業主、工廠老闆,就把孩子送到崴立,甚至在崴立服務了多年,才回去接掌家族事業。還有學生在崴立找到人生伴侶,結婚成家,也讓「WE我們的工廠」,有了更溫馨的意義,更驅動著公司長期持續投入產學領域的政策。

蘇總經理直言,每次只要崴立有新的廠房計畫,關董事長都會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把產學訓練場域規劃進去,這是崴立的傳統,更是使命,即使有「崴立補習班」的暱稱,即使學員畢業後繼續升學,甚至被電子業搶走,都澆不熄人才培育的熱情。關於產學合作,他也語重心長提醒,人才培訓要有完整規劃,不管是內部訓練或外部訓練,公司必須長期提供資源,才能有具體成效。此外,面對現在的年輕人要有同理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耐心教導,關心他們的生活與課業狀況,才能贏得人心,發掘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