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传讯给MAonline
暨南专栏
工业4.0用以协助供应链区域化应变
2022.05.17∣浏览数:246

工业4.0用以协助供应链区域化应变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国企系教授林欣美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国企系硕士曹荣恭


制造产业向来是代表国家工业化程度指标,历经几十年来的发展与淬链,台湾厂商以群聚为主的协力合作方式,形成鲜明的地理产业聚落,是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原动力。台湾本土过去的产业聚落以中小企业为主,具有群聚优势、产业架构完整、上下游紧密串连与卫星体系健全的特性,其中最受外国客户所称道的是具备「完整、快速、弹性而有效率」的协力网路,南北四百公里就能找齐所有关键供应商。

自二○一八年下半年美中贸易战至今仍旧牵动国际经济及贸易政策,不仅对企业营运和投资产生冲击,新冠疫情也造成国际供应链的变动,更加速了国际产业的分工与重组;「成本」固然重要,但是「安全稳定」更是不可忽略。 「供应链重组」从美中贸易战开打起头,成为热门关键字;随之而来的疫情变数,更不断考验全球供应链应变能力,各国在「经济安全」大旗下,都想建立自主供应链,以台积电为例,晶片产业链首当其冲,不仅在全球车用晶片荒中不断被点名,不光在台湾、美国、中国、日本都有重大投资计画,连欧盟各国也频频有所动作。

各种外部环境驱使下促使全球区域化供应链成型,包括知名大厂苹果、三星、Google、任天堂,或是笔电、汽车零组件、工具机、服饰品牌、医疗器材等产业,都逐渐采取「就地供应」的产销体系,目前供应链还在持续重组中,且未来还需不断强化韧性,才能适应新快速变化的趋势。包括台积电决定启动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先进制程的晶圆厂作业,也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合作,在东京近郊合资兴建先进封测;环球晶宣布斥资一千三百亿元,收购全球第四大矽晶圆厂德国世创,让全球生产据点增为十国二十厂,虽然最后碍于政策破局,都是朝向区域化布局的明显案例。

企业面对供应链断供及快速调整生产布局,要应对此种环境变化导入「风险库存转移」的概念就相当重要,一言以蔽之即是精准预测并控制库存水位,此时又要回头谈到工业4.0,工业4.0在2011年首次被提出,10多年过去有多少公司实际应用相关技术进入产线,如面板制造业采用BCS(Block ControlSystem;整线设备管控系统) 管理平台跟MES系统(Manufacture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稼接,让管理者可即时掌握制造现场资讯,之后再汇聚成数据,进行储存、运算与分析,此种方式只是整合内部资讯进行管理,甚至能串连外部资讯原物料价格波动进行即时产品报价。

又或是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工业富联,一般机械加工产线存在诸多特点,也导致许多痛点。包括生产变化快、CNC控制程式参数调整困难度高、制程复杂、生产排程困难、刀具寿命不容易管控、刀具准备不够及时、异常控制侦测与回馈缓慢、检测效率低、品质不容易追溯、机台设备维护困难⋯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工业富联通过机台连接来获取即时运行状态、触发事件、运行参数、生产指标、异常报警事件,以及其他重要生产指标等关键资讯,作为实现加工车间数位化及智慧化管理之基础。其中核心应用包含:智慧刀具库、全面产能分析、全面品质管制、全面资料采集、无缝对接设备、远端程式参数调整等。

现阶段多数智慧制造程序都还是从「单一机台」开始收集数据,比如针对缺陷辨识、机台保养预测等单一品项,然而,想要将整个生产流程智慧化、数位化,需要将整个生产端的数据链接起来,彼此互通,才能真正达到智慧制造、即时监测的目的。

以生产端来说,假设刀具磨损需更换,此时产线开始出现存货堆积,就会拉长整个生产周期,这时重点应在产线重新设计,从投料到产出,让最小的生产坪效拥有最大产能,甚至可以让客户即时插单,而非一昧导入数位技术。又如业务端,B2B业务人员的专业与经验为长期建立,再先进的CRM系统也只是协助从业人员辨识关键客户,透过人机协作缩短销售周期。供应链的区域化确实促进工具机业者建立数位策略与产能布局,但如何辨识优先顺序才是改造重点。工业4.0所带来的互联、整合、数据、创新与转型,并结合公司整体ERP 与CRM 系统,带来更低成本、高品质、高顾客满意度、符合市场快速更迭的服务制造与产品。

无论是工业4.0、智慧制造、供应链重整,都涉及复杂、多维度的系统性工作。因为要在生产工厂与企业价值链中推动数位化、智慧化应用,商业模式、资讯(IT)与作业(OT)技术整合,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面向。面对工业4.0、智慧制造,根据企业的经营型态、产品定位,建立专门的工作执行团队,选择企业须优先变革项目,反覆实验并建立可扩充规模的应用方案,是制造业推动转型升级的第一步。有了明确的目标与方案后,相关组织的变革同样重要,明确的企业发展目标及管理阶层支持,各阶层员工的合作与新技能培养,在促进企业转型上,与技术方案开发导入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台湾工具机产业具备技术密集与高附加价值特点,在国际上有一定话语权。但也由于中小企业比例达八成,在资源有限前提下,产品大多无法独立输出,不容易掌握终端需求与产品使用回馈,容易产生库存。面临国际市场呈现高度分散和激烈的竞争,在疫情冲击及供应链重整的变化下是相当适合升级重整的时机。 (部分改写自逐鹿全球:新世代台商战略4.0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