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好書推薦
基恩斯的高附加價值經營
2023.12.11∣瀏覽數:261

基恩斯的高附加價值經營

作者:延岡健太郎
出版社:商業週刊
出版日期:2023/09/28

延岡健太郎-基恩斯的高附加價值經營

日本最新竄起的首富、躍居全亞洲第九大富豪–瀧崎武光,高中畢業、兩度創業失敗的他,如何建立起日本市值排名第二、毛利率八成、30年營業利益率高達40~60%、員工年薪超過2千萬日圓(甚至超過台積電)的基恩斯王國?

採行「高附加價值」的經營策略

瀧崎武光的名言:「我們不做客戶想要的東西!」基恩斯的經營理念是:與其聽客戶說自己要什麼,研發、業務團隊要提前找出客戶「尚未實現的潛在需求」,開發出「世界上不存在的產品」。這麼做,即使收費高昂,客戶也會根據性價比,而願意支付更多費用;這才是雙方互利的「高附加價值」經營。

提供顧問式、場景式的業務諮詢服務

不同於外包給代理商、貿易公司,基恩斯採直銷式服務,不僅提供性能好的產品或籠統配合顧客需要而已,透過長期深耕不同產業的企業客戶現場,蒐集、累積獨門知識和專業,能夠更細緻、全面提出增進客戶營運效率、降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因而創下七成產品是全球或業界首創的成績。

基恩斯如何成為日本最大的創新產業?

《創新的兩難》作者克雷頓‧ 克里斯汀生曾將基恩斯選為世界優良創新企業前25名(與GAFA並列);基恩斯也曾將豐田、LINE甩在後頭,榮登日本創新企業龍頭寶座。相較於技術創新,基恩斯則是提供新型價值:用最少的資本和人力,賺取最多的獲利資源。因此,他們不蓋廠全外包,將資源全力投入業務、研發團隊。並且培養員工有目的之自主行動;重視業績結果和過程是否符合正確因果關係;以「負責人」取代「○○長」的稱呼,避免階級意識;CDP、MDP、業績獎金等制度⋯⋯更多低調神祕的超強公司經營管理之道,盡在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