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SNS

  • Facebook
  • 使用messenger傳訊給MAonline
綠色製造
中國雙碳目標下 重點產業調整方向與企業轉型案例
2022.05.17∣瀏覽數:499

整理 編輯部

中國新發布「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主要在解決智能製造發展上面臨的問題,包括:智能製造供給適配性不高、創新能力不強、應用深度廣度不夠、專業人才缺乏,以及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面臨挑戰、資源環境要素約束趨緊等。筆者也探討在因應中國的發展規劃,台灣產業面臨的機會與威脅。

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依該目標針對重點產業調整方向,形成「1+N」政策體系引導達成雙碳目標。


中國雙碳目標下
重點產業調整方向與企業轉型案例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 張婷慈

全球掀起淨零碳排浪潮
中國亦公布雙碳目標


隨著極端氣候威脅加劇,2020年起全球掀起一波淨零碳排浪潮,除了各國政府提出疫後綠色新政外,國際品牌大廠如Apple、NIKE等亦紛紛響應,主動提出淨零碳排目標,並帶動供應鏈共同減碳。

身為全球最大碳排放國, 中國亦於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此一雙碳目標的提出,由於所設立之里程碑緊迫,大出國際人士意料之外。究其背後原因,除了避免中國遭遇國際綠色貿易壁壘衝擊,影響出口甚至波及經濟成長外,亦希望藉由目標設立,引導產業朝低碳轉型升級,掌握電池、氫能等下波低碳技術話語權,有助中國於未來競爭中搶占有利地位。


為達成雙碳目標
中國重點產業之調整方向


中國在雙碳目標提出後,各部會亦展開相關政策制定。以2021年9月公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為最高指導文件,配合其他行動方案及專項規劃,形成「1+N」政策體系,如圖一所示。

其中,在工業領域,將優先推動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石化化工等產業展開節能減碳改造,並以電機、風機、泵、壓縮機、變壓器、換熱器、工業鍋爐等耗能設備為重點,提升能資源利用效率。同時,亦針對建築、交通等基礎設施進行節能升級改造。個別重點產業領域之要求與調整方向...

.
.
.
.
.
.
文章未完...

閱讀全部文章
請下載完整PDF-第60頁 
點我下載!